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2017年3月19日主日講道

路加福音十九章4548
解經筆記:
⑴「殿…裡頭作買賣的人」:根據馬可十一15包括兌換銀錢之人…和賣鴿子之人」需要兌換銀錢是因為當時羅馬通用的貨幣含銀量不夠純,猶太人的宗教領袖認為這樣不符奉獻須「無殘疾」的標準,故向羅馬陳情取得特許自行鑄造聖殿專用、不在外流通的「半舍客勒」純足銀幣。猶太教的文獻中甚至明文記載了兌換銀錢的手續費,以示公允。
賣鴿子」:利未記中規定當人因貧窮「力量若不夠獻一隻羊羔,就要…把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帶到耶和華面前」(利五7),另外還記載「凡有殘疾的,你們不可獻上,因為這不蒙悅納」(利廿二20),所以在耶穌的時代,聖殿內最外圍的「外邦人院」裡有販售經祭司認證的無殘疾祭牲。
⑶「禱告的殿…賊窩」:這些聖殿的特許行業,本是為提供禮拜的人方便,特別在逾越節有許多從外地來的朝聖客。但既是特許,就必有利益。而且在外邦人院交易,讓想要來禮拜神的外邦人(列王記上八4142)根本沒有禱告的環境。
※信息綱要:
禮拜是從心靈裡尊崇神(約四2324
──所有禮拜的規定都是檢驗人願意的心
──但心若遠離,遵守一切形式都是徒然(賽廿九13
──信徒同心合一的禮拜乃彰顯神的屬性(約十七2023
禱告是對神尊崇的表達(路十九46,王上八2253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