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

2018年7月8日主日講道

「靈裡的『自我感覺良好』」

羅馬書二章1724
釋經筆記:
⑴「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」:這句話有雙重的涵義,一是指猶太人的正面自我認知,「模範」指藉著律法將抽象的知識和真理予以具體化,也就是說猶太人自認活出受律法型塑的「風範」,落實了屬天的知識與真理。二則是負面的,乃指責猶太人的遵守律法其實不過是形式上的生活習慣與文化,因「模範」這字和提後三5「有敬虔的外貌,卻背了敬虔的實意」的「外貌」是同一個字。
⑵「自己還姦淫嗎?」在第一世紀羅馬帝國的大都會,性行為氾濫是常見的(林前五11)。此外,耶穌曾說:「凡休妻另娶的,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,就是犯姦淫了」(太十九9),雖然申命記廿四章有休妻的條例,但耶穌說:「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,所以許你們休妻,但起初並不是這樣」(太十九8),也就是原本神所寬容的例外被以色列人濫用成通例。
⑶「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?」此處「廟」與「殿」是同一個字,所以這句話可以指從事與偶像廟有關聯的商業行為並得利,也可能指猶太人自己也在聖殿進行買賣行為(約翰福音二14),或猶太人自己沒有做到「當納的十分之一」,聖經說這等同於「奪取神的供物」(瑪拉基書三812)。
⑷「神的名在外邦人中,因你們受了褻瀆,正如經上所記的」:見以西結書卅六章1623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