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

2019年7月14日主日講道


「新人新思維()

羅馬書十二章28
釋經筆記
⑴「心意更新」:此處的「心意」是指「心思、意念」,也就是「理性思考」的層次。在舊約的希伯來文中泛用「心」一字來表達人所有的心智運作,但在新約的希臘文中,感性的運作稱之為「心(heart)」,而理性的運作則稱之為「意(mind)」(參「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」太廿二37)。所以羅十二2是說信徒的「理性思維」也要更新改變,不能再按著世界的邏輯想法做判斷與抉擇。
⑵「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」:此處「大小」原意是「丈量」,可引申作「丈量的結果:大小」、「丈量的工具:標準」、或是「丈量的盡頭:限制」。在這裡「看」是理性評估,所以「信心的大小」如果是指因各人信心大小不同,導致各人的看法有所不同,這明顯非經文本意。因此「信心的大小」應當理解為「以信心之尺」,整句話的意思是「看自己…要從信心的角度─就是神所賜下分給各人的─才能看得沒有偏頗」。
信息綱要:
有受教的耳願意聽
每天都有新的學習
反覆咀嚼吸收內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