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

2018年8月12日主日講道


「耶穌作了挽回祭」

羅馬書三章2126
釋經筆記:
⑴「挽回祭」這個詞的原文希臘字,在新約聖經外的世俗用法中,都是指為了讓神明息怒而獻上的祭。「挽回祭」並不是舊約中所定規要獻上的祭,但在舊約聖經的記載中,確實有這種功能的祭。其中最明顯的例子是摩西的堂兄可拉,連同大坍、亞比蘭攻擊摩西、亞倫,當神處罰了這些人之後,百姓發怨言說:「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」,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,就是有瘟疫在百姓中發作,亞倫拿著香爐、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,又加上香,為百姓贖罪(民十六),在舊約聖經的希臘文譯本(七十士譯本)中,「為…贖罪」這個字和挽回祭有著相同字根,表示七十士譯本的譯者認定亞倫在民十六所獻上的香就是「挽回祭」。
⑵另外一方面,在七十士譯本中,「挽回祭」這個字主要被用來指約櫃上的「施恩座」(出廿五21),只是在羅三25這個字並無冠詞,所以「挽回祭」並不是指「施恩座」這個特定地方,而是指施恩座的功用或所象徵的屬靈涵義:就是神向人顯現,人與神相會之處(參出卅6,利十六2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