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

2019年2月17日主日講道


「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」

羅馬書八章1827
釋經筆記
24節「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」,新譯本作「我們得救時就存著這盼望」更為貼切,因為「帶著盼望」在此是描述「得救」的特質,而不是指得救的緣由或管道。而這個盼望正是23節的「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,就是…身體得贖」。
26節「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」,並不表示我們完全不會禱告,而是如呂振中譯本「我們不曉得要怎樣照所應該禱告的來禱告」,也就是不知道怎樣才算是符合耶穌所說「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,我必成就,叫父因兒子得榮耀。」(約翰福音十四13),怎樣才不是「你們求也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妄求」(雅各書四3)
「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」,這句話有許多可能的解釋,教會歷史上也沒有定論。「替…禱告」這個字在新約中只出現一次,原意其實並不明確。另外「說不出來」這個字可以是「不可言喻」(新譯本),也可能是「沒出聲音(沒講出)」(白話字),甚至也被解釋為「無法理解」(天使的話語,林前十三1)的意思。我們在此不遽下結論,但可確定的是聖靈會幫助(引領)我們,用超乎我們能想像的方式把我們帶到合神旨意的禱告裡。
信息綱要:
聖靈同證我們是神兒女:主觀上的把握
聖靈引領我們來貼近神:提醒如何禱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