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

2020年2月16日主日講道


「神因此得榮耀」

羅馬書十六章1216
釋經筆記:
⑴中文和合本聖經提到某某氏時,「氏」字乃額外加上,表明某某人是女性。土非拿土富撒很可能是親姊妹(甚至是孿生),名字出於相同字根是「優雅、雍容、奢華」之意,這個名字較為罕見,應該不是奴隸的名字。她們「為主勞苦」的希臘文語態表明是現在持續進行中。
彼息是常見的女性奴隸名字,字根是「波斯女子」之意,而此處希臘文語態則表達她已經為主受了許多勞苦。
魯孚的父親就是替耶穌背十字架的古利奈西門(可十五21),而這位西門有可能是在安提阿教會中那位「稱呼尼結的西面」(徒十三1),徒十一1920提到「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…安提阿,但內中有…古利奈人,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」,古利奈西門可能就在其中,當巴拿巴前往「大數去找掃羅,找著了,就帶他到安提阿去。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,教訓了許多人」(徒十一2526),極可能在這段期間,西門的妻子,就是魯孚的媽媽,待保羅如同己出,所以保羅會說:「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」。
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都是奴隸的名字,「與他們在一處的弟兄們」似乎是指他們所帶領的其他奴隸身分信徒,因為他們不是家主,所以聚會地點無法固定。
非羅羅古是常見的奴隸名,猶利亞可能是他的姊妹(兩種意思都可能),猶利亞特別是在皇室親族中常見的女性奴隸名。尼利亞是女性名;阿林巴則是男性名。1415節可能是兩個由奴隸所組成的教會,提名問安的是主要負責同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