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

2020年2月9日主日講道


「無名英雄榜」

羅馬書十六章5b11
釋經筆記:
⑴安多尼古、暗伯利、耳巴奴、士大古都是第一世紀常見的奴隸名字。亞比利一般則是貴族或自由人的名字。
⑵以拜尼土、暗伯利、耳巴奴、士大古可能是外邦人;百基拉和亞居拉、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從上下文確定是猶太人。
⑶「問亞利多布家裡的人安」(16:10),保羅未直接問候家主,表示家主未信主,或是已逝,但家主必是重要的知名人士,如腓四22「在該撒家裡的人…問你們安」。當年在羅馬正好有位亞利多布符合這條件,他是希律的孫子,亞基帕王的叔叔,也是該撒革老丟之友,雖然他於十多年前過世,但他家仍是望族(當然這是臆測,是否為同一人已無法進一步確認)。「家裡的人」包括信主的家人與家奴;奴僕可影響家人信主,見王下五。
⑷希羅天的字根就是希律,應是與希律王室有所關聯的人。
⑸「問拿其數家在主裡的人安」(16:11),當年羅馬有位家喻戶曉的拿其數(卒於公元54年),他原是該撒革老丟的家奴,後因主人寵信而被賦予「秘書」之位,成了權傾天下的自由人。他藉權勢巧取豪奪斂財,富可敵國如清朝之和坤。保羅在此加上了「在主裡的人」,應該是強調他家裡有部分人因信主,而開始活出了與家中其他人全然不同的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