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

2020年3月1日主日講道


「有時選擇愚拙才是真聰明」

羅馬書十六章1927
釋經筆記:
19節「愚拙」原文是「不受沾汙」之意,參中文新譯本,同樣這個字在腓二15譯作「無可指摘」。
⑵路求:可能是徒十三1的「古利奈人路求」,安提阿教會的主要同工之一,應是猶太人。另一可能:路求的暱稱是路加,根據徒廿25,路加此時正準備與保羅的團隊一同回耶路撒冷。雖然和合本在羅十六21譯作「我的親屬路求」,而路加傳統上認為是外邦人,但在原文「我的親屬」是位於句尾,可以只指「耶孫、所西巴德」這兩位。
⑶耶孫可能就是徒十七59所提,當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時,最早信主的猶太人之一,他接待保羅住到自己家裡。後來猶太人引發動亂,就把耶孫拉到地方官那裡指控他叛國「說另有一個王耶穌」,但後來蒙神保守得以具保釋放。
⑷該猶是保羅在哥林多最早施洗的信徒之一(林前一14),保羅寫羅馬書時就住他家,哥林多是重要海港,他「也接待全教會」,表示他樂意接待所有路過的信徒,家境應屬富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