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

2020年5月24日主日講道


「生命之道」
約翰一書一章14
釋經筆記:
「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」│生命不只是活著,人可能「按名你是活的,其實是死的」(啟三1)。所以「生命」一字強調的是人活出神給的命定,這樣的生命是榮耀的,影響(果子)能夠流傳。神「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」(創一27),所以人生命的原型,就是聖子的形像樣式,而這「原與父同在…那永遠的生命」如今在耶穌身上「已經顯現出來」。
「道」一字可指抽象的不變原則、事物之理、方法,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「話語、陳述」。約翰福音一1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」,這節經文啟示了很重要的奧秘。在「起初,神創造天地」(創一1)時,都是「神說要有…,事就這樣成了」,這是「道」的話語層次,「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」(來十一3)。另一方面,神所造萬物背後有其運作之理,這也是「道」,是神的智慧,「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,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,就有了我」(箴八22)。而「道就是神」這句話啟示出「道」有著神本體的全部本質,正是「祂兒子耶穌基督」。
「生命之道」在此指:①生命的原型「道」,就是「我們所…親眼看過、親手摸過的」耶穌,②我們因曾親自與「耶穌基督相交」,所以把神所期待之生命的法則傳給你們。

嘉義南門貴格會發佈於 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